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NBA史上仅7位女裁判,现役5人还没吹过季后赛

 2020-2021赛季NBA常规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联盟官方资料显示,几乎每天的比赛都有女裁判参与执裁,这主要得益于全职女裁判数量的增加。据新京报记者统计,NBA目前一共有5位全职女裁判,在本赛季全部73位全职裁判中占比6.85%。

1997年,NBA首次出现女裁判,迪·坎特纳、薇奥莱特·帕尔默同时成为全职裁判,前者执裁至2002年,后者执裁至2016年。截至目前,NBA历史上一共仅出现7位全职女裁判,相比之下,如今的女裁判数量、占比都已是巨大进步。


帕尔默执裁18季创历史

漫长NBA历史的前几十年时间里,男性裁判一直是主角,直至1997年10月31日,NBA赛场迎来历史性时刻。灰熊与独行侠的赛季揭幕战,迪·坎特纳、薇奥莱特·帕尔默一同亮相,NBA女裁判进入所有人的视野。

执裁NBA的前几年时间里,坎特纳、帕尔默一度无法获得外界的尊重。包括巴克利等名宿在内,不少NBA球员公开表示,“裁判应该是男人的工作。”公开质疑她们的执裁水平。去到每个球馆执裁,也没有专门的女裁判更衣室供她们使用。

尤其是帕尔默,身为非裔女性,她在赛场内外承受着各种压力。坎特纳2002年离开NBA赛场,帕尔默成为当时唯一的女裁判。不过,帕尔默以超出常人的意志力坚持了下来,创造了无数历史。

2006年4月,在执裁多个赛季的NBA常规赛后,帕尔默亮相季后赛赛场,成为首位执裁季后赛的女裁判。2006年12月,尼克斯与掘金的比赛爆发严重冲突,包括安东尼、JR·史密斯在内,裁判组果断将场上10人全部罚出场,帕尔默便是当时的3位裁判之一。

2014年全明星正赛,帕尔默再度创造历史,成为首位执裁全明星正赛的女裁判。2016年,由于严重的膝盖伤病,52岁的帕尔默决定退休,留下NBA首个女裁判、执裁18个赛季、吹罚919场比赛、同时执裁季后赛和全明星正赛等诸多历史纪录。


霍尔特坎普官方资料。网络截图

霍尔特坎普现役资格最老

在帕尔默退休前,NBA赛场已经出现另外一位女裁判——劳伦·霍尔特坎普,后者于2014年开始执裁NBA比赛,新赛季已经是她执裁NBA的第7个赛季。此前6个赛季,霍尔特坎普执裁了225场常规赛,是资格最老的现役女裁判。

除霍尔特坎普外,NBA联盟一直致力于让更多女裁判加入。2018年,娜塔莉·萨格、阿什利·莫耶双双进入NBA。2019年,珍娜·施罗德开始执裁NBA。2020年,西蒙尼·耶克斯迎来执裁NBA的首个全职赛季。

以上5位现役女裁判,无一例外都是“80后”。40岁的霍尔特坎普年龄最大,年龄最小的是31岁的娜塔莉·萨格。NBA官方资料显示,她们都有执裁NCAA、NBA发展联盟、WNBA比赛的经历。霍尔特坎普还执裁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美洲锦标赛等世界大赛。

NBA裁判有全职和非全职之分,以2020-2021赛季的裁判阵容为例,除了73位全职裁判,还有6位非全职裁判。作为NBA女裁判中的新人,新赛季只是西蒙尼·耶克斯担任全职裁判的首个赛季,但早在上赛季,她便以非全职裁判的身份执裁了16场常规赛,以提前适应NBA的节奏。


肯·摩尔是NBA资格最老的现役裁判。网络截图

吹罚季后赛还有长路要走

相比于上世纪90年代,NBA女裁判的地位、受重视程度已经大大提升,外界对她们的水平也比较认可,但与数量更多、执裁时间更长的男性裁判相比,她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官方数据显示,在本赛季全部73位全职裁判中,有多达11位男裁判执裁了25个赛季以上,其中资格最老的当数1955年出生的肯·摩尔。

本赛季是65岁的肯·摩尔执裁的第35个NBA赛季。此前34个赛季,肯·摩尔总计执裁了1981场常规赛、218场季后赛,均高居现役裁判首位,19场总决赛位列现役第2位。某种程度上来讲,每逢至关重要的季后赛或总决赛,NBA联盟仍然仰仗这些大赛经验丰富的男裁判。

退休前的帕尔默曾在6个不同赛季执裁了9场季后赛,已然是非常大的突破。而对于5位现役女裁判来说,要想追平帕尔默曾经的成就,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NBA季后赛赛场何时再出现女裁判?大概率还要等很长一段时间。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反馈 | 投诉建议 | 产品大全
版权所有:www.yaxin868.com   技术支持:www.yaxin86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