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三人篮球俱乐部会是大学生球员很好的出路——专访上海崇明YM俱乐部投资人陆宇岗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王镜宇)在刚刚落幕的2020年全国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总决赛中,上海崇明YM队夺得冠军。俱乐部投资人陆宇岗表示,三人篮球俱乐部会是大学生球员很好的出路,而俱乐部自身仍在探寻职业化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上海崇明YM俱乐部投资人陆宇岗(左二)

在今年的俱乐部精英赛中,上海崇明YM队凭借在分站赛中的出色战绩跻身总决赛。在8支队伍参加的总决赛中,上海崇明YM在小组赛中七战全胜,直接入围四强。在半决赛中,他们又连克常州凯达重工队和广东长隆队,首度登顶。

上海崇明YM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陆宇岗告诉记者,建队的初衷是参加五人制比赛。去年三人篮球精英赛举办起来之后,才开始参加三人篮球的赛事。

“在我们崇明这个地方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民间联赛,到明年是第60届了,2016年的时候我们去参加这个联赛,最后打决赛输了以后很生气,我觉得临时凑的一个队不行,后来就干脆花点钱成立一个球队自己弄。”陆宇岗说。


上海崇明YM俱乐部全家福

俱乐部队拉起来以后,陆宇岗带队参加上海和全国的业余比赛。但是,根据他的观察,国内的业余赛事缺乏规范、完整的赛事体系,主办方的组织能力和维护竞赛公平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有时候甚至是“花了钱去受气”。去年参加了新创办的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之后,陆宇岗觉得参赛体验不错,队伍也取得了第三名的佳绩,于是今年继续参赛,结果拿了冠军。

去年首次参赛的时候,崇明YM俱乐部的管理比较松散,周末有赛事时球员提前一天才来报到。了解到当时夺冠的同城俱乐部上海上实龙创在管理上的一些经验之后,陆宇岗也开始加强管理。

目前,加上陆宇岗,崇明YM俱乐部三对三部的教练、助理教练、领队、队医等管理团队总共有6人,球员有7个。队伍大约从4月底开始集训,集训期间每周练4天,每天大约练4小时,上午无球练力量,下午练有球。9月赛季开始,球队每周训练3天,周末出去参赛。


在崇明YM俱乐部今年的夺冠阵容中,外援卡梅隆·福特和郭瀚宇表现最为抢眼。其中,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郭瀚宇绰号“浙大詹姆斯”。郭瀚宇曾经是CUBA联赛的明星球员,大学毕业后去了杭州的一所中学当体育老师。陆宇岗听说之后,今年找他谈好条件,把他请了过来。

陆宇岗表示,俱乐部本土球员的主要来源都是像郭瀚宇这样有CUBA经历的大学生球员,也有在CBA选秀中落选的球员。他之所以对大学生球员情有独钟,是因为看重他们身上那种对篮球的热爱。

“与专业体系出身的球员相比,他们对篮球的热爱可能会更强,他们非常想继续追逐自己的篮球梦想,因为现在从CUBA出来的球员,真正能打到职业的凤毛麟角。他们CUBA的那些球员非常乐意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打球,我觉得三人篮球俱乐部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出路。”陆宇岗说。

陆宇岗透露,俱乐部主力球员的赛季收入大约在40万元人民币左右。在赛季期间,俱乐部不允许他们出去打“野球”。但是,非赛季期的时候,他们会出去参加一些其他赛事贴补收入,对此陆宇岗也表示理解。


俱乐部管理加强之后,陆宇岗尝到了甜头。除了这次的精英赛总决赛之外,崇明YM队今年还夺得了三对三黄金联赛等赛事的冠军,收获满满。

在现阶段,崇明YM俱乐部一年在三人篮球方面的投入大约在30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些都得陆宇岗自掏腰包。从事设备维修领域工作的陆宇岗说,搞篮球俱乐部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热爱。

陆宇岗也跟一些朋友谈过赞助的话题,也有人感兴趣。不过,他们赞助的前提是三人篮球这个项目和俱乐部能够真正职业化。

“我们当然很希望职业化,因为如果职业化了以后,对于球员的管理来得更加有约束力。说实话,现在管理球员只能靠我个人的魅力。”

中国篮协在举办精英赛的同时也在酝酿推出三对三职业联赛。陆宇岗认为,崇明YM队这样的俱乐部队伍,要想有好的发展还是离不开地方篮协和政府的支持。至于俱乐部收入的问题,陆宇岗相信未来会逐步得到解决,现在仍在思考和探索之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反馈 | 投诉建议 | 产品大全
版权所有:www.yaxin868.com   技术支持:www.yaxin86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