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赫内斯:拜仁历史第一功臣,可敬的慈父,凶残的炮手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赫内斯曾说过:“人不能太自负地认为自己不可代替,每个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11月15日,是赫内斯担任拜仁主席的最后一天。

作为球员,赫内斯效力拜仁9年。作为经理和主席,赫内斯更是将拜仁在竞技、财政和品牌等多个方面推上高潮,自己也成为德国足坛最有性格和权势的大佬。


拜仁自强的总设计师

赫内斯的球员生涯辉煌但也短暂,见证了拜仁在欧冠赛场上的三连冠和联邦德国1974年拿到世界杯冠军,但他因伤27岁即告退役。

1979年5月1日,27岁的赫内斯成了德甲史上最年轻经理,在其耕耘下,拜仁从一支负债的球队成为在德国足坛所向披靡的“纪录之王”,经济效益也节节攀升,《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世界最有价值运动队排行中,拜仁位居第17。拜仁修建安联球场,有了现代化新家,赫内斯是最重要的推动者。

2009年11月,他由经理升任为主席,并于2012-13赛季见证了担任掌门后的最辉煌时刻——三冠王。拜仁5座大耳朵杯,赫内斯以3种身份见证。2017年,在其主张下,拜仁斥资7000万欧元修建的拜仁学院投入使用,在赫内斯看来,这是拜仁对膨胀转会市场的回应。

在赫内斯治下,拜仁还经常与老牌球队打义赛,帮助他们走过难关,圣保利、柏林联盟、罗斯托克等队都接到过拜仁支援,今夏最新的例子是凯泽斯劳滕。以赫内斯的丰功伟绩,我们不难设想,赫内斯有朝一日会像贝肯鲍尔(2009年)一样被授予拜仁荣誉主席的称号。


对外狠角色,对内大家长

赫内斯是绝对的人生赢家,诠释了什么叫做强者运强,1982年,“厂长”曾遭遇空难,失去了三位好友,赫内斯是整架飞机唯一的幸存者。性格上,赫内斯有强大的气场和天生的好胜心,他也在风雨40年中将自己的基因植入了拜仁血液,“Mia San Mia”(我们就是我们)这个传递巴伐利亚人自信和价值观的口号深入人心。

在谈判桌上,赫内斯也是绝对的狠角色,总能用强大的专业能力和技巧,为拜仁争取利益最大化。当球队陷入危机,赫内斯会率先“跳”出来,用自身的侵略性吸引媒体注意力,成为球队的“挡箭牌”。

周三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在赫内斯退休之际,评出了拜仁掌门在任时的20大引援。从80年代的马特乌斯、布雷默,再到近代的诺伊尔、基米希,不少转会中都有赫内斯的烙印。例如1986-87赛季前,当时效力于凯泽斯劳滕的布雷默,在采访时表示他的下一步目标是赢得冠军,赫内斯亲自出马,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待了这名日后决定1990年世界杯冠军归属的边后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布雷默加盟拜仁成了顺理成章,赫内斯的人格魅力和大气行事,是关键因素。

又比如笔者在10月底,采访埃尔伯,巴西前锋动情地表示:“赫内斯就像我的父亲,会保护我,但也会鞭策我。没有赫内斯,就没有今天的拜仁。”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今夏离队里贝里身上,“刀疤”但凡在场内外遇到问题,赫内斯总是在线,后花园永远向法国人敞开大门。赫内斯与球员的融洽相处,让拜仁球员多了一份归属感。


退休前,完成高层布局

赫内斯对于俱乐部内外环境影响深远,临退休之际,他也没闲着,干了两件大事。其一是,与鲁梅尼格和萨利哈米季奇一同做出了解雇科瓦奇的决定,对于自己找来的科瓦奇,赫内斯自始至终竭力维护,但最终也不得不承认,克罗地亚人在更衣室内失了人心。与其把科瓦奇悬于梁上,不如让将帅双方都彻底解脱。

对于另一名“自己人”萨利哈米季奇,赫内斯如愿在本周将波黑人升为体育董事(明年7月1日起)。官宣前,赫内斯专门给正在直播的体育一台《二过一 》栏目去电,驳斥媒体对于萨利的质疑,并表扬“天使之翼”为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帕瓦尔等人加盟做出了突出贡献。

赫内斯性情中人的性格一直没变,他认定的人和事,也不会变。


退休后,赫总大炮更响

去年10月,赫内斯为首的拜仁高层召开了惊世骇俗的炮轰媒体发布会,老赫对于退出国家队的厄齐尔,也一直喋喋不休。今年秋天,轮到了赫内斯对准特尔斯特根开炮,赫内斯认为“小狮子”根本没有在德国队竞争主力的资格,认为“一门之争”的讨论伤害了诺伊尔,又引起了轩然大波。

很多人认为赫内斯不按照客观事实为发言基准,但这就是赫内斯,他口无遮拦,永远维护着自己的球队和球员。

在拜仁球迷眼中,赫内斯是个可爱的老者;在不少非拜仁球迷看来,赫内斯是一个顽固乃至执拗的守旧激进派。但无论哪种评价,都不会改变赫内斯给予拜仁新生的历史地位。

退休之际,赫内斯还不忘提醒广大德国媒体工作者,没有了拜仁掌门身份的他,将更肆无忌惮地开炮。虽然在高层决断上,赫内斯将退居幕后,更多以建议者出现,但媒体毋须担心产自赫内斯流量的减少。

67岁的老顽童乌利·赫内斯,退休快乐!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反馈 | 投诉建议 | 产品大全
版权所有:www.yaxin868.com   技术支持:www.yaxin86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