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网球成为最赚钱的女子运动?回顾李娜的人生轨迹告诉你为什么

 近日,福布斯公布了“2019年年度女运动员收入榜”前十五名。榜单中,网球运动员占据了其中的12席,并且前十无一掏出网坛的“魔掌”。一时间,网球成为了最赚钱的女子运动,甚至有人说“网球项目依旧是女运动员能一次性赚数百万美元的最可靠方式。”

曾几何时,李娜作为亚洲网坛第一人时,也曾高居《福布斯》年度女运动员收入榜的前二。还在打球时的李娜,商业价值曾一度远超在巅峰时的姚明。李娜在退役后,虽然商业价值有所下降,但凭借超高的曝光率,她在退役后依旧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运动员。追寻李娜的轨迹,细数她场内场外的活动,我们可以得知为何网球是最赚钱的女子运动。

傲人成就,为商业价值保驾护航


2011年李娜夺得法网冠军
作为亚洲第一位进入网球名人堂的球员,李娜在亚洲网坛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她起起伏伏的职业生涯里,她四进大满贯决赛,拿下澳网和法网冠军,世界排名最高曾到达世界第二,李娜创造了许许多多个亚洲网坛的“第一次”。随着李娜的成功,网球也在中国进一步蓬勃发展,球迷数量也呈井喷式上升。据说,在李娜夺得法网之时,有1600万中国观众观看了这一比赛。

赛场上的成功,为李娜商业价值的提高更是保驾护航。先不说大满贯比赛的丰厚奖励,在李娜赢下大满贯后,劳力士、梅赛德斯-奔驰等大牌代言蜂拥而来。李娜的成功使得她的国际声誉极具提高,曾有品牌赞助商表示,在李娜为品牌代言后,该品牌的产品销量在一年间翻了两倍。在李娜巅峰时期,她的场内场外总收入曾高达1.45亿元,位列当年福布斯女运动员收入榜的前二,远远超出了姚明当年在nba打球巅峰时期的商业价值。

男女同酬,为高收入创造条件

网球作为世界第二大运动,其传统底蕴以及观众基础不言而喻。当网球被带入美国之时,它的职业化和商业化步伐也正悄然开始。进入公开赛年代后,网球赛事不断增加,其奖金也不断增多,给球员的带来的收益自然是不断上涨的。但网球从一开始,并不是男女同工同酬的运动。甚至可以说,网球在一开始也是有“性别歧视”的。将时针拨回现代网球发展之处,大满贯都是只有男子球员才能参加的。毕竟,所创立ATP,国际男子网球联合会,也仅仅只是代表男子球员,维护他们的利益。

到了1973年,比利-简-金女士与35名女球员一同创立国际女子网球联合会(WTA),目标在大满贯中实现男女同工同酬。随着众多女球员的斗争,1973年的美网成为首个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大满贯赛事。进入21世纪后,随着网球职业化与商业化的进一步发展,众多女性球员的持续斗争,澳网、法网和温网相继实现男女同工同酬。赛事的奖金得到进一步的攀升,也为女性球员挣得百万美元创造了可观的条件。

离开球场,但却从未离开网球

2014年,时任世界第二的李娜宣布退役。退役后的李娜,并没有逐渐淡出网坛。她的第一站,不是度假村,而是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就在退役当天,WTA便宣布了李娜正式确认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的官方大使。不仅如此,李娜还为家乡赛事——武汉网球公开赛做起了全球大使。似乎在中国,有网球的地方就一定会出现李娜。珠海WTA超级精英赛的第一年,她也作为大使亮相赛事,共同推广网球。


李娜参加武网推广活动
除了推广网球赛事之外,李娜也不留余力的利用自己影响力来推进网球的发展。在退役之初,李娜曾表示要筹建一座网校,但至今未果。在她的计划中,网校不以培养世界冠军为目的,而是为了不走职业网球的孩子而设立。虽然李娜深知梦想很美好,现实太骨感,但她依旧坚持着。“没有所谓简单的梦想,能够轻易实现的梦想,那还能是梦想吗?我相信所有的创业者都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在这条路上努力走,并没有放弃。”

人格魅力,赞助商持续赞助的原因之一

退役后的李娜,除了在网坛保持着超强的存在感之外,场外也拥有超高的曝光率。打开电视,你会看见李娜为爱他美代言的广告。广告结束后,你会看到受邀参加《非常静距离》或是马拉松开赛现场的李娜。你当然可以说,是李娜背后经纪公司IMG以及麦克斯的运作良好,但又要如何解释“抛弃”了费德勒,都没有放弃李娜的耐克呢?


李娜亮相劳力士包厢
李娜一直以来都极具个性的,个性到她在国内也曾引发了不少的争议。但是,性格开朗,在新闻发布会从善如流的她,改变了外媒对中国运动员不善言谈的固有印象。李娜常年在世界各地出战巡回赛,连就一口流利的英文以及面对媒体时的从容镇静。她有时候尖锐直白,毫不留情,有时确实幽默风趣,回旋婉转。虽然国内对李娜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在国外好评如潮。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反馈 | 投诉建议 | 产品大全
版权所有:www.yaxin868.com   技术支持:www.yaxin86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