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李世石解释“我为什么想离开”:围棋被拆改了很多

 3月5日下午,韩国“三一运动百周年”BLOOD LAND杯纪念赛之后的颁奖仪式上,李世石忽然一年后休职或隐退。对于围棋界,这无论如何是爆炸性的消息。

李世石虽然已度过他的巅峰期在走下坡路,但世界顶级棋手的“隐退宣言”毕竟会触动围棋界心窝的柔软处。李世石是1983年3月2日生,刚刚几天前度过了他的36岁生日。


李世石下人机大战

李世石1995年以12岁4个月的年龄定段(韩国最年少定段第五位),之后在二十余年的棋士生涯中一路攀登巅峰,共获得十四项世界顶级大赛冠军,国内外冠军数达到了五十个。特别是2016年,他作为人类代表和AlphaGo展开了“第一次人机大战”。

截止3月,李世石的韩国棋院排名为第12位。韩国棋院从2005年发布棋手排名,李世石曾连续27个月占据排名第一,而他占据月排名第一的次数达到67次。和以往的辉煌相照,2019年的李世石的确是在走下坡路。


3月5日晚李世石自战解说和柯洁的纪念对局:我在右下一带出现错觉,黑▲秒拍了上去,结果立刻下崩了

3月5日在“3.1运动百周年”特别对局完败给柯洁后,李世石当晚在“油管”( YouTube)围棋频道自战解说这盘棋,表露了他忽然宣布“休职或隐退”的心境。

李世石说:“我其实考虑了很久,应该说是前年开始。前年我就下定决心下到去年后休职或隐退,但是实在在舍不得就此离开围棋,所以我恋栈一年。”

李世石还说,两年前一位朋友这样劝他:“不仅是围棋,任何一个领域只要从事二十余年,就会积累下疲惫。所以不如休职一年,充电后再回归。”


古李十番棋已成为传奇

但是,“休职”并不是最好的选项,或者说究竟休职还是干脆“隐退”,李世石踌躇不定。李世石说:“坦率说,宣布‘休职’会给我带来不小的负担(译注:李世石2009年曾休职一年)。而且休职后(没坚持几年)又宣布引退,会给人把持不定的印象。总之,我想说的是我并非心血来潮忽然宣布休职或隐退,而是慎重考虑了很长的时间,而且是宣布的时机也到了。”

关于“休职或隐退”的原因,李世石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围棋被拆改了很多,但围棋AI只是我想离开的部分理由所在。而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累了。”


截止3月5日,李世石职业生涯的战绩是1311胜3平569负(胜率69.7%)

李世石还说:“围棋的变化无穷无尽。一步一步推敲着变化,苦苦求索最佳的一手,但现在的围棋已经没有这种味道了。或者说围棋是探索未知世界的过程中有输有赢,但现在的围棋再也不会给我这种感觉了。结论来说,我整整两年都在思考这些问题,结果我累了。如果找不出新手来,我就摆脱不了困境。”

李世石因“人机大战”站在了世界的中心,但AI最终迫使李世石“离开”。不过,李世石只是离开“职业围棋”,但不会离开围棋本身,他会作为围棋人继续从事围棋事业。

李世石说:“今天我的内心终于平静了。之前我一直没有把休职或隐退的想法对外说出来。因为我还需要专注于下出好内容的棋,胜负中表现出不一样的东西。而今天,我终于放下了负担。”


金成龙被韩国棋院开除后,在“油管”( YouTube)如鱼得水,焕发“第二春”

李世石还说:“事实上,昨晚我没睡好觉。我心里想着:‘我一定要说出来吗?一旦说出来,就没法回头了。今年只能是我最后的一年,哪怕选择了休职,几年后回来我也撑不下去了。不过,我不是还没说出来吗?......’我知道我一旦说出来,就不能反悔了。所以现在,我无比感到轻松。”

李世石最后说:“无论休职还是隐退,都改变不了我是围棋人这一属性。以后我会通过‘油管’继续活跃。”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反馈 | 投诉建议 | 产品大全
版权所有:www.yaxin868.com   技术支持:www.yaxin86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