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粤媒:伤病也拦不住!杜锋释放广东恐怖火力

  带着2018/2019赛季CBA常规赛前15轮全胜的骄人战绩,随着首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的来临,最近三天宏远将士迎来难得的假期休整,26日球队恢复训练,全力投入下一阶段备战。

  阶段性回溯球队表现,在整体磨合时间严重不足、外援组合被动调整、开赛后主力球员连续受伤的局面下,宏远男篮依然能够保持不败金身傲然领跑,主教练杜锋给予球队的蜕变提升可见一斑。在对华南虎开局阶段发挥梳理总结之余,更应当看到真正的考验即将到来,志在这一季冲击总冠军的八冠王仍需全力迈进。

  数据解读

  攻击火力奔跑释放


2017年5月挂帅国家队后,杜锋在大量启用中国篮坛新生力量之余,对于个人篮球理念的实践同样明显,提升全队速度、加快攻防节奏的打法在中国男篮蓝队体现明显。今年重回华南虎,在9月底内线外援莫里斯意外受伤后,果断引入锋线球员威姆斯,“双小外”配置令球队在进攻端火力全面释放。

  战绩方面,占据积分榜头名的宏远男篮目前15胜0负,领先少赛一场的广厦3个胜场,比位列三至五位的上海、辽宁、北京多出4个胜场。体现在进攻端的场均得分数据,前15轮为119.3分的华南虎同样领跑(第二名为深圳,118.2分),较之上赛季自身的104.8提升了足足14.5分。

  纵向对比全联盟,目前华南虎的场均得分表现,也是近年来常规赛阶段最为昂扬的:无论是2017/2018赛季的广厦(116.3分)、2016/2017赛季的新疆(113.5分)、2015/2016赛季的四川(114.7分)都未达如此高度。


回顾比赛,在异常凌厉的“小球战术”风格下,宏远男篮进攻速度极快,且场上得分点充裕,犹如“橄榄球四分卫式传球”(媒体评价)的助攻令对手难以适从,“3秒得分”的片段几乎每场都会出现。统计前15场常规赛单场数据,华南虎共完成快攻122次,其中对阵主场对阵福建最多(15次),客场对阵北京、主场对阵新疆最少(2次)。

  在无法与其他球队对比的情况下,如此表现很大程度上能够折射球队的“快打旋风”表现。而在反映团队篮球的场均助攻方面,前15轮宏远男篮为23.8次,仅次于广厦(26.7次)


更为直观的几项进攻端数据中,华南虎的发挥同样抢眼:场均两分球命中率,宏远与深圳、四川均为58%,暂列联赛第三;场均三分球命中率,宏远为42%位居首位,其后分别是北控(40%)、福建(39%),上赛季分别为56%、36%。而与上述两项相比,目前罚球方面亟待提升:表现最好的天津为83%,宏远仅为73%,随着后续赛程越发紧密、难度显著提升,这一点务必需要得到纠正。

  具体到球员,在直接决定胜负的得分方面,每场5至6人上双几乎已经成为宏远男篮取胜“常态”,前15轮场均为易建联22.5分、周鹏为17.8分、任骏飞11.1分、赵睿13.4分、德莱尼20.0分、威姆斯24.3分,“一年级生”杜润旺横空出世,场均可以得到9.0分。

  伤病掣肘

  阵容厚度彰显实力


“(前一阶段)球队整体状态不错,但也出现了很多球员伤病,赛季刚开始没多久,还是要做好准备,因为硬仗还在后面。”如易建联所言,“伤病”或许是赛季初段连战连捷之外,宏远男篮最为外界所关注的焦点话题。


从9月26日杜锋正式回归、全队进入合练阶段备战开始,最近两个月时间,宏远男篮的伤病名单始终处于“活跃状态”:先是莫里斯在对阵广厦的热身赛中左手手腕骨折,令外援组合被迫调整,之后对阵深圳时德莱尼同样是左手手腕出现问题,直到目前依然有所影响。赛季开始第4轮客场对阵江苏,易建联崴脚下场,休息12天。在此期间,孟铎突发阑尾炎接受手术,王薪凯肋骨骨裂,二人的第一阶段常规赛提前结束。


易建联复出前后,德莱尼的左脚跟腱又出现新问题,先后休战三场比赛;队长周鹏大腿拉伤,轮休两场比赛,任骏飞右腿膝盖老伤复发缺席客场对阵四川一战。而正是这场比赛,近段时间始终坚持带伤上阵的赵睿意外崴脚,已经入选新一期中国男篮的他不得不因伤退出,至少需要2至3周时间恢复……


就是在主力阵容伤伤停停的节奏中,华南虎完成了开局15连胜,且这其中最为提气的,无疑当属在易建联、周鹏、威姆斯缺席情况下,残阵出战却在主场经加时赛挑落新疆队的关键较量。对比上赛季关键时刻阵容单薄的现实困境,在第一阶段连续非满员状态中,每名队员都为胜利在不断做出贡献,而这在接下来将成为关键性的影响因素。

  赛程预览

  连番硬仗接踵而至

  本赛季常规赛增加至46轮,且同组内球队共进行两主两客共4场较量,对于各支球队均是挑战,而华南虎所在的第三组,粤疆浙晋川5支队伍的辗转考验更是直观。

  “赛季前莫里斯受伤之后,两名外线外援(德莱尼、威姆斯)与全队的融合很快,都积极适应战术。在场上大家都竭尽全力,完成了自己的责任。”周鹏对随后的常规赛简单展望:“(第一阶段)整个队伍特点鲜明,开局(的全胜战绩)对第二阶段是很大的激励,但因为接下来客场比较多,包括两次客场与新疆队,对体力是很大考验,还是必须做好准备。”

  如其所述,跨度长达半年的本赛季常规赛充满挑战,先期圆满的意义并不足以支撑整个漫长赛季。在中国男篮的两场世预赛之后,常规赛将于12月6日重燃战火,直至明年全明星赛前的1月9日结束,这一阶段宏远男篮将接受连番硬仗考验:

  12月6日,华南虎主场迎战上海,后者新赛季提升明显,目前战绩为11胜4负,当属绝对“黑马”。再向后看,粤沪对决只是预热,客场连续对阵浙江、同曦,以及主场战罢吉林后,12月15日华南虎将与广厦在东莞遭遇,这支上赛季的总决赛球队本赛季稳步提升,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此役之后,华南虎再赴杭州对阵浙江,紧随而至的12月21日继续北上,在沈阳与卫冕冠军辽宁交手。随后即便“三连主”,面对深圳、北京、北控也都难言轻松。紧接着的川疆客场12月30日对阵四川、明年“元旦之战”面对新疆队。再回主场对阵山东、江苏后,仅仅8天之后,宏远男篮便要再次前往乌鲁木齐,完成与飞虎的常规赛交手——不过一周时间连续往返疆粤,其中消耗可想而知。

 

  整体上看,与前15轮对手相比,接下来的常规赛华南虎恶战连连,要想延续开局势头,全队必须做好更充足的准备。争冠之路,依然在脚下。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反馈 | 投诉建议 | 产品大全
版权所有:www.yaxin868.com   技术支持:www.yaxin86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