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中国花滑能否在平昌冬奥夺金,强敌环伺先要突破自己

 随着2018平昌冬奥会前最后一项国际大赛——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落下帷幕,中国花样滑冰队也正式进入最后的备战冲刺阶段。
除传统强项双人滑以外,以金博洋为首的单人滑项目也有望在半个月以后的平昌冬奥会赛场上实现突破,带来惊喜。

金博洋
自大奖赛美国站后,金博洋就因双脚脚踝受伤静养了足足半个月,并退出了12月的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和全国锦标赛。四大洲锦标赛则是他伤愈复出后的首秀。
尽管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博洋伤势恢复情况良好,但随着平昌冬奥会日益临近,他能否及时恢复状态,依然让人为之捏了一把汗。
奥运赛季,金博洋为自己选择了一套中国风短节目《卧虎藏龙》,因为他“希望能滑中国的曲目、代表中国的文化,让更多人去了解我们”。
自由滑的《星球大战》也不同于过去两个赛季的活泼风格,对金博洋的表演诠释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
但金博洋凭借此番在四大洲锦标赛的完美表现回应了人们对他的质疑。
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套节目无论是难度动作完成还是节目编排,金博洋都表现得无可挑剔。最终,他以300.95的总成绩夺得了本届四大洲锦标赛的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国际滑联A级赛事冠军。
同时,金博洋也成为本赛季第一位在大赛中滑过300分大关的选手。
作为平昌冬奥会前的最后一场国际大赛,本届四大洲锦标赛并没有吸引众多顶尖选手参赛。金博洋此行的目的则是检验近两个月以来的训练成果。
“脱胎换骨”是金博洋在本次比赛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与以往不同,他在滑行技术、表演水平和节目编排都有明显的提升。央视解说陈滢也评价他“整个人的气场都变了。”
而金博洋将这一切都归功于集训的成果:“总决赛退赛之后,我的恢复性训练的强度非常大,训练强度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有了这样的训练做基础,我才能在这次比赛中完美地发挥出来。”
早在去年大奖赛中国杯时,金博洋坦言自己的梦想是为中国拿到第一块男单奥运奖牌。此番在四大洲锦标赛实现职业生涯的新突破,无疑将会对他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增添不少助力。
“获得这个四大洲的冠军令我更加自信。这种自信心有助于我在接下来的平昌冬奥会上继续挑战自己、我有更强的信心在奥运会上完成两套最完美的节目。”
中国花滑队在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项目共获得两个参赛席位,如不出意外,金博洋和闫涵两人将会代表中国出战。
此前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佳战绩是由闫涵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创造的第七。在平昌冬奥会上,相信有着“大心脏”的金博洋能再次为中国男子单人滑带来突破。
相较于金博洋在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上的强势复苏,“时间”则是另外一名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闫涵目前最大的敌人。

闫涵
在金博洋成名之前,闫涵一直是中国男子花滑的王牌。但就在去年亚冬会收获铜牌后,闫涵接受了肩部手术,直到8月份才彻底上冰训练。
时间紧就意味着,闫涵并不能像其他选手那样踏实去打磨节目,而是边状态恢复边进行节目编排训练。这就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的状态,甚至出现起伏。
闫涵也坦言:“时间不够,一直在赶,对自己的压力挺大。”
在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上,闫涵在短节目比赛中表现中规中矩排名第五,但自由滑比赛中他出现了摔倒、动作完成质量不高等情况。最终,闫涵只拿到了64.55的技术分和80.64的节目内容分,最终位列所有参赛选手的第十名。
为了平昌冬奥会,闫涵坚持复出的精神让人敬佩,但自身状态的恢复程度依旧是决定他能否在平昌取得佳绩的关键,尤其是节目的磨合和技术动作完成等关键因素,同样需要闫涵在未来半个月的时间内加以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项目的竞争依旧激烈,金博洋、闫涵二人将要承受不小压力。
首当其冲的便是日本军团的集体优势。其中羽生结弦、宇野昌磨更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尽管前者在去年11月NHK杯中右脚关节受伤,但据最新消息显示,羽生结弦已经恢复下冰训练,实现冬奥会金牌蝉联也是他平昌之行的目标。
金博洋在本次比赛中战胜了宇野昌磨,但去年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四大洲锦标赛、亚冬会,金博洋都未能战胜对手。
作为和金博洋同一时期参加成年组比赛的对手,后者也将是中国男单的一大竞争对手。此外,美国超新星陈巍和刚刚获得个人第六座欧锦赛冠军的西班牙老将费尔南德兹同样对冬奥会奖牌虎视眈眈。
平昌冬奥会,中国花滑队在女子单人滑项目仅取得一个参赛席位。根据冬季管理中心此前颁发的选拨规则,将根据国际B级赛、大奖赛分站赛、全国锦标赛及队内测试赛来确定奥运名额。

李香凝
截至目前,李香凝在与队友李子君、赵子荃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国女子单人滑的冬奥会最好成绩是第三名,是由陈露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创造的。
客观来说,目前中国花滑队在女单项目上均没有选手可以触及到这一高度。此番平昌之行的目标,则更多是突破自我,正如总教练赵宏博所说:“全力以赴,争取滑出最好的训练水平。”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信息反馈 | 投诉建议 | 产品大全
版权所有:www.yaxin868.com   技术支持:www.yaxin868.com